現在想開了,既然駕照沒考過自怨自哀也不是辦法,不如還是把壞習慣修改,
既然如此我也把我考駕照的經驗來與大家分享。

首先當然先考筆試,
筆試也有題庫,一可以至駕照中心拿書K,努力的給他K,
我是懶人所以我是上網站練題庫(點此按連結),總之就是反覆的給他練習等準備好再去考試,
總共有30個問題,但就只能錯兩題,
已經忘了考筆試要準備多少錢,但我是當日就通過筆試,所以當日給駕照中心就繳了快100元的澳幣,
而在考試前要準備的是:
1. 多多練習題庫,
2. 澳幣約100元,
3. 台灣護照正本,
4. 銀行寄給你的明細,因上面有你居住住址通訊證明,
5. 假如有台灣駕照需請合法翻譯中心翻譯成英文版本,在考過筆試後可依此證明省下150小時道路訓練。

一旦當日考過,政府會給你一張可上路駕駛的證明,即是澳洲所說 L  牌(Learner   ) 駕駛,
就是學習者證明,從此時你才可以上路駕駛,但車上明顯處隨時要掛者 L的黃牌,
駕駛做旁也要有領取正式駕駛執照者隨時在側。

雖然我在台有開車經驗,但第一次澳洲上路,我真的還很緊張,
因在這靠右行駛(即是跟台灣反方向),習慣上打方向燈結果就會打上雨刷,
這還不打緊,在反方向駕駛那才叫恐怖,
雖我可免上25小時道路訓練,但我還是有請駕訓班教練,一小時約45元,小貴!!
但好處是他可改掉我一些駕駛壞習慣或者告訴我應考所注意事項。

在澳洲考路考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,這裡即時在一般道路路考,跟台灣在駕訓中心理路考完全不同,
考得不只是一般法規的常識,還要你的隨即反應,
路考人員會告訴你你所有駕駛方向還有考試項目,
考試項目有包含此四練習題:
1. 找號碼牌
2. 三角點迴轉,
3. 路考人員會告訴你某某房子,並要你開走後再找回他說的那個房子
4. 停車(路邊停車,或者賣場中心停車,倒車路厙.........等)

這是主要練習題,其他的反正是看你有沒有依照道路旁的指標而駕駛,如:時速,停車再開......等,
打方向燈,左右轉時有沒有看兩側後照鏡,甚至頭也要給他轉往後看確認視線死角是否有車或人,
(頭不轉也會被扣分),
就些算是開車的習慣,
但我到目前搞不懂的是,這邊道路上都會有指標,你如說你在左轉道就一定得左轉,
但往往有時開道路口時,路上才標示我在左轉道上,就算我要直走,我還給得他他媽的的左轉,
這些讓從台灣來的我到現在還不是很習慣,在台灣開車都是先搶先贏,在這邊還真的是給他禮讓,
你在禮讓道就是要停下來看禮讓直行車先通過,或者禮讓在你右側車先行,
聽來很簡單但有時道路沒清楚指標或者無紅綠燈我就搞不太清楚了,
再者圓環道路禮讓我也搞不太懂,假如四側都有車,誰可以先開誰要禮讓,每次都讓我超緊張,
我上路的時間沒有很久約一個月,但這些道路法規有點搞得我頭昏腦脹,我想我連回台應該都不會開車了吧!!

而路考也需要預約,
運氣好一個月內有缺他們就可以把你名字補上,運氣不好等上兩三個月才有路考的缺也很正常,
第一次沒通過,要等上28天後才可以參加另一路考,
一次考約45元,考上駕照後又得再付約60元的駕照費,
我因使用教練車應試,還得再付120元給我教練的租車費。

我會這麼沮喪也是因為下次應考不只是何時的事情,再者沒車繼續當我的公車族,好處是省錢,
壞處是澳洲還真給他大,沒車去比較遠的地方不只是麻煩而已還到不了。

那為什麼我沒通過路考???
其實所有道路駕駛我都算OK,沒什麼特別大的大問題,
我沒通過是因為是小十字路口,前一秒前側沒來車,左方有來車,(當時我還在想我可不可以走)
但因我在他右方而他又在禮讓道我可以先走,等我要準備開車時,前方來車我卻沒注意到,
在這5秒內的動作我就沒通過我的道路路考,
唉~~~這還算滿大的錯誤,連路考人員都說我駕駛的不錯也OK但我犯的錯實在有些嚴重,
後悔也沒用總不能跟人家說:阿~~因為我沒看到,沒看到就差點發生車禍了,
我當然也後悔說早知道當時就多停幾秒禮讓左方來車,假如我有停車我就會注意到前方來車了,

這邊路考真的是給他的難考,目前聽到的都是考過三次才考上駕照很正常,每次犯得錯也只能犯兩個,
也即是只能被扣四個積分,超過四個就下次再考,
考上駕照後才能獨自上路,但車上明顯處就得掛上 P 白牌 (permit),即時有許可駕駛員,
得掛上P 牌兩年後才算有正真駕駛員,這兩年中只能算上新手駕駛罷了!!

現在也只能多多練習,也好訓練我的道路反應,
也希望我下次考試順利阿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apple0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